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

彈吉他的人,因為大量且重覆一樣的動作,身體姿勢又常坐著不動,常見到許多類型的運動傷害,如起水泡,長繭,關節痛,肩膀斜方肌痛,背痛,下背痛,手指僵硬,動作大,彈不快,無法彈出弱音,甚至嚴重的會脊椎側彎,關節變型,骨膜炎,骨髂增生等。

而有些人的傷害沒有很明顯在彈奏所用的肌肉上,而是牽動身體的某一處肌肉,甚至是臉的肌肉,有些人彈吉他會失控流口水,有些人會隨著左手或右手的動作而無法控制臉的表情,有些人左手或右手的小指無法控制的抬高,有些人一彈吉他,沒幾分鐘就腰痛到無法再彈下去。
>
如果你也有以上的情況,不要懷疑,運動傷害已找上你了。

常常會聽到很多似是而非的練琴觀念,如①厲害的人彈吉他不需要暖身,就可以彈快速且技巧難的曲子。②練琴要【苦練】,一天練7、8個鐘頭,手痛忍一下就過去了。③尤其是大量的快速音群練習,各種左手擴張的機械練習,無視人體肌肉負荷有其極限,更有一些練習是飲鴆止渴,用極限的力量來加速,一開始的確會讓你進步神速,但是後患無窮,幾年後就會出狀況。

接下來談談這些問題。

相關文章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1-暖身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2-不要長時間練習
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3-小心極限訓練
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4-長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