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
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3-小心極限訓練

不知各位有沒有聽說過輕功的一種練法,先綁上帶鉛塊的綁腿,習慣後再逐漸加重鉛塊的重量,最後將綁腿拿下來,你就會身輕如燕,聽起來很合理是不是。

彈吉他的人也有類似的狀況,本來每個人就都有其極限,超越自己極限的願望更是無可厚非。左手的擴張練習就是超越自己的練習,拉開筋後,可以更輕鬆的按以前無法按到的位置,做到以前困難重重的技巧,所以極限訓練是有其必要性。

所以極限訓練,其實是針對各人的最大肌肉負荷的挑戰,是遊走在受傷邊緣的練習方法,稍有不慎,就會讓你得不償失。但是由於彈吉他,給人的感覺常是很輕鬆,很愜意的事,有許多人就因此忽略了極限訓練的危險性。練太多的人到處都是。每一本教本都有一土拉庫的極限練習,但是好像都沒有提到練到那時候該停下來,所以吉他彈的好的人裏,即使是專業人士,其實也是傷兵累累。

極限訓練絕不可反覆練習太多次,你可以仔細感覺自己的身體,如果手指關節僵硬了,酸了,痛了,就該適可而止。

你可以將彈曲子想像成是跑步,而極限訓練是瑜珈或拉筋。

將你的身體可以在這一生中彈幾個音想成是有限的,仔細,專注在你每一個動作中,來獲得練習的效率。盲動無益,不要想以量取勝。

而且在極限訓練後,身體的損傷也會大於平時,更需要比較長時間的休息,來使它復原,以免留下後遺症,所以我都建議學生,不要每天做極限訓練,隔天或隔2天做就可以了,你絕不會進步比較慢的。努力,有時候和收獲並不成正比。

確認自己的目的,以理性制定、選擇到達目的的方法,不要太超過自己的能力,充足的休息,這是進步最快的方法。

開場白中的輕功練法,我沒有做過,不過理論上是完全不可行的,因為綁腿加強的比較偏向是腳上抬時用的腹部肌肉,而不是跳躍時用的股四頭肌,用手摸摸,動動看就很清楚了。理智上我認為那是一種心理作用,其實能幫助跳高,不能說沒用啦,但是應該很有限。我是不會去做這種事情的。

常動腦,可以遠勝常動手。

相關文章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1-暖身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2-不要長時間練習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4-長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