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2-不要長時間練習

很多彈吉他的人其實是很努力的,抱定人定勝天的意志,一彈吉他就是好幾個小時,困難的曲子或是樂段更是抱定非練過不可的態度。手指關節痛也不管,幾個小時過後,才依依不捨,疲累不堪的放下吉他。


這種愛好吉他的態度,我很欣賞,但是大家有沒有聽過登山的人【鐵腿】,長時間反覆用相同的肌肉群,肌纖維就會承受不住斷裂,如果沒有時間讓它復原,就會產生纖維化的硬塊,影響肌肉的原有的機能。

身體肌肉本身有自療的能力,只要你一察覺手受傷了,馬上休息,是不會產生問題的。如果沒有休息,就會慢慢產生一開始彈琴,很快就會疲勞,酸痛,彈越多越痛,休息之後就會緩解的慢性肌腱炎現象。如果你有這些現象,就要很警覺了,最好休息1、2個月,來讓身體復原。

以前還聽謝忠興老師說過,山下和仁每天彈8個小時,手再泡在中藥中,來醫手傷,真像練武功。山下和仁的技巧很好,但是他還是有醫手傷的預後工作,你有做到嗎?如果以他的技巧,都還要有預後工作,那我還是認為,不要太躁進比較好。

不要連續長時間練習相同或類似的樂段,只要手一疲憊就換其他的曲子或休息,躁進常會欲速則不達,不要急在一時,音樂之美,吉他之美,值得你用一生去細細品味。


相關文章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1-暖身
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3-小心極限訓練
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4-長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