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4-長繭

彈吉他最廣泛的誤解,大概就是左手一定會長繭了吧!

幾乎每一個人都認為彈吉他,手指一定會長繭。以前還聽說有某校吉他社學長教新生,一定要先彈到手長水泡,甚至流血,然後長繭才可練好吉他,真是令心理正常的人類望之卻步。

其實繭是身體為了自我保護,才長出來的,如果能去除長繭的原因,就不太會長繭。

彈吉他來說,會長繭只有三個原因,一是樂器不良,二是練習過量,三是按弦姿勢錯誤。如果沒有犯這三個錯,應該是不會長繭,只是手指尖有稍硬的皮而已。

先來說樂器不良。很多初學者因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練起來,就去向親友借他們已沒在用的琴,或挑最便宜的琴來用。這些琴大多是很便宜的琴(有誰會借好幾萬的琴給人嗎?),弦距不對,或指板面板變型,有些可以修好,有些根本不能當樂器用。例如弦距以鋼弦吉他來說,第一弦離第一琴格只要1mm就不會有雜音,可是有些琴高過3mm,彈這種吉他有如用弦在割自己的手指,怎麼可能不長繭?還有要特別一提的是很多手不大的女生,被不專業的樂器行推銷太大的吉他,為了擴張按弦,加重了左手的負荷,也很會手痛長繭。所以想學好吉他的朋友,第一步就是選一把適合彈奏的吉他。

再來說練習過量,如果您已看過前面的幾篇相關文章,就應知道不是以時間來衡量練習量,而是以練習本身會造成的傷害。有些練習,如Slide(滑音),Slur(勾音或捶音),左手的負荷很重,更要小心控制,不要練到手指痛。一般而言,沒有Slide和Slur的狀況下,練琴沒練到每天3小時,應該都不會長繭的。

最後一項是姿勢不良,用力過度造成手指過多的磨損,包括按弦位置或角度不正確,手腕位置不正確,拿琴姿勢錯誤等。如左手指甲太長,也會造成壓弦有雜音,為了消除這種雜音,一般會用比平常大很多的力量來按弦,當然也會造成長繭。

很多人認為長繭無關彈的好壞,這點我不認同,長繭會讓你對左手指觸弦的感覺失真,加上太厚的硬皮會卡住弦,將使你無法精確控制Slur勾音的音量及速度。更何況彈吉他我認為不用弄的像練武功,非得長出厚繭,才能證明你的努力及實力。我的學生中,長繭的一直只有少數人喔!(狂熱份子,或無法控制左手力道。)

最重要的一點,女生怎麼能長繭呢!多難看啊!

不要再將長繭視為理所當然的了,你一定也可以輕鬆的按弦,享受吉他的樂趣。

相關文章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1-暖身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2-不要長時間練習

彈吉他的運動傷害續3-小心極限訓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