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本次台灣吉他學會吉他檢定續

11月4日post了本次台灣吉他學會吉他檢定到今天,沒有接到學會的任何訊息或說明,其他通過檢定者的評審單都收到了,只有陳璽勻的一直都沒有收到,本想收到再回應的。

我並不是很重視文憑的人,其實璽勻也是,所以我們只是要一個為何沒過的說明而已,所以希望學會能儘速發給我們評審單。

先來說檢定,檢定包含了三方面的人,即檢定提供者(學會),教師(我)和參加檢定的學生(璽勻),一般而言,老師信賴檢定提供者的資訊,相信可以幫助學生的學習及自我肯定,向學生提供檢定的資訊。而學生信賴老師的判斷,報名了檢定,這是彼此間的關係。

所以我的學生沒過,我有責任及義務檢視他在檢定中是否受到公平的對待,如果是評審們或其他理監事自己的學生或兒女,應該態度也和我一樣吧!這點請被我影響到的工作人員體諒我的處境。

學會的檢定我們總共參加了4次,評審有王國鎮老師和徐景溢老師等,很感激他們的抽空指導。其實我們每一次檢定都有人沒過,可是學生們都很服氣,因為自己知道不行。

這一次檢定我信任學會,沒有到檢定現場,由學生自己去檢定,學生回來後說只有兩個評審,我還說不可能,因為檢定簡章上寫是3位評審,以前也一直是這樣,一定是有他們不認識的評審。

一直到學會網站上公佈成績,璽勻沒過,我們很訝異,問了理事長,才知道真的只有二位評審,和簡章不合(請參閱學會之檢定簡章)。

而且我確實不知道這兩位評審的學經歷、演奏或學生的表現。璽勻檢定的是8級,常識上來說是不是應由過9級或音樂本科系畢業的老師來評,因為8級應已是音樂系以上的水準,所以我請謝老師打電話給理事長,說明這個狀況,並要求復審。

這並不是我輕視兩位評審,5級以上的曲目,一般來說音樂的處理相當難,對每一個時期都要有相當程度的瞭解,才能判斷對錯。如浪漫時期,Rubato是很重要的風格,可以隨著演奏者對音樂的瞭解和詮釋,而聽起來非常不同。另外泰雷嘉的讚歌中的Garrotin和Soleares是Flamenco舞曲,重音位置及拍子循環不同於德奧系統的正統古典樂。這就是我認為不能由一般愛好者來評論比賽或檢定的原因,可能你彈的是對的,可是他們聽的是不同版本,就認為你錯了

學會最後是在臨時理監事會,以投票表決的方法決定璽勻沒過,坦白說我很不同意這個復審方式,我不是一定要學生通過檢定,而是要透過檢定來讓學生學習,沒過也要真的知道為何沒過。

投票,完全沒有解決8級檢定需要專業評審的需求,因為10位復審評審中最多只有三四位我們確實知道符合上述的需求,(如果我有說錯請指正,我會馬上改正文章並親自當面向各位道歉)。

也請各位主辦這次檢定的工作人員原諒我提出的批評,我知道你們都是自願幫忙的,也沒有什麼酬勞,對吉他推廣更是抱著一腔的熱愛,但是由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檢定,對主辦檢定來說,應該也是很重要的吧。

另外,學會可能對我們錄影這件事感到困擾,但是為了維護檢定的公正,公平,公開性,我們建議除非檢定者不同意,學會應公佈所有通過檢定者的演奏錄影,讓沒通過者見識見識,認識自己的缺點,才能彈的更好。我們對這次北區有人一樣以大聖堂通過八級檢定很好奇,他一定彈的比璽勻好的多,希望能公佈來讓我們多學習,並知道自己的缺點。另外聽說有人過了10級檢定,我也很想聽聽看。

這次檢定,證實學會檢定應該是很嚴格的檢定,要求不是只有瞭解音樂,更要有演奏家的風範,並不是我一開始認定的輔助學習及教學的檢定,難度應不下於全國比賽得名。有一個嚴謹的檢定也是好事。

我們會留著璽勻的錄影,給以後要參加8級檢定者做參考,記得彈的更好才可能通過8級喔!璽勻加油!

也恭喜今年順利通過吉他檢定的各位,你們已順利的更上一層樓,並獲得了肯定,在我心目中,吉他是最美的樂器了,大家互相切磋吧。

相關連結
本次台灣吉他學會吉他檢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