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

選吉他的繆思-2.由品牌型號選琴

很多人買東西時,都先考慮品牌,買車選Benz,買手機選Apple的iPhone,因為這些品牌的品質有一定的口碑已經很多年了,大家都知道買了這些東西,不會有太大的品質差異,再加上以後如果要換,保值性也比較好,容易脫手。這個邏輯適用於許多商品,所以很多人買琴,是先選名牌,再由材質選型號,挑出自己認為最好的一把琴。

這個方法聽起來很合理,但它建立於一個根本的假設,就是品牌吉他雖然貴得多,但它的品質很穩定,同品牌型號的吉他每一把彈起來手感音色都差不多。

很不幸的,這個假設並不完全成立。

樂器最重要的是聲音,由模具做的東西才能將品質控制到最一致,因為材質,密度等材料的物理特性都可以控制。ABS塑膠做的直笛,金屬做的長笛等才是可由品牌型號直接購買的樂器,只要同型號聲音就不會差太多。

但由木頭發聲的樂器則不同,有響板的樂器如鋼琴,有音箱的吉他和提琴家族,以木管空氣柱直接振動發聲的笛,簫,直笛等,是由木頭振動發聲的,但每一棵木頭的年輪不會一樣,密度不同,做成樂器後,就算外型一樣,音的傳遞速度,共鳴也不會一樣,就像每個人的聲紋都不一樣。不管是個人的製琴工作室,或是如Martin的大型吉他工廠,面對的都是一樣的情況,有經驗的製琴家可以憑經驗微調,將成品的音色及共鳴做到最好,但是每把琴的音色音量絕不會一樣。

除了原料問題外,吉他的組裝過程也是一個大問題。現代吉他的生產已大量分工,品牌廠自己只生產高價琴,其他多是交由中國大陸,馬來西亞,墨西哥等世界各地的代工廠代工,並不自己生產品管吉他。而代工廠接到訂單後,再分別向做琴頭,琴柄,音箱,指板這些工廠進貨,由代工廠以手工組裝黏合起來,成為一把吉他,記得,並不是以機器人自動化組裝喔!工人的組裝技術,黏合的好壞,也都是影響聲音的關鍵。品牌廠同型號的琴年產幾萬支,不可能由同一個人來做,怎麼可能品質一樣?

因為生產的現況就是如此,所以品牌琴仍會有瑕疵琴存在,這些瑕疵琴有些沒有被品管淘汰,事實上,絕大多數工廠只會淘汰有明顯外觀瑕疵的吉他,其餘的就直接流入市面販售,有些品牌代工廠甚至連外觀、結構有問題的琴也完全不淘汰。

就算是在工廠端都沒出現問題的琴,在運送過程仍會出狀況。如由溫度濕度低的國家運送到如台灣般高溫多濕的環境中,很多琴會出現指板彎曲,音箱裂開,力木脫落等問題,這是木頭本來就具有的特性,即使是自然乾燥十年以上木頭做的吉他,也無法避免。

更有一個問題,手機有山寨機,琴也有山寨琴。有一些不肖工廠或製作家看準大眾對品牌的迷思,仿製了外型一模一樣的琴流通在市面上,連保證書都有,來獲取額外的利益,您看的出來嗎?

也就是說市面上同品牌同型號同價格的吉他,仍有顯著的音質音量手感上的差異。品牌,提供的僅是消費者心理上的保證,而不是品質的保證。買品牌琴,只有一點可以確定,就是品牌廠的營運費用,宣傳費用和他們的高額的利潤一定是你出的。

所以如果您已有一定程度,選琴經驗又豐富,能選到音質,音量,表現力都合自己需求,又兼顧到保值性的品牌琴,當然是沒有問題,但對聽不出音質音色的人來說,我完全不建議以品牌型號選吉他。

那如果已有一定程度,聽的出音質和音量差異的人,就能選出好琴了嗎?答案恐怕仍令人失望喔...

待續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