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

選吉他的繆思-1.如何買(選)一把好吉他

常常有人問我吉他的好壞要怎麼看,或那些牌子的吉他比較好,我都回答自己去試琴,信任自己的聽覺,手感和判斷,買自己喜歡的音色,能做出想要的音樂表情,音準準,還要買得起的琴。好像完全沒回答問題,但其實是最中肯的回答。

買吉他就像挑選人生的伴侶,有些人重視物質,非豪門子女不嫁不娶。有些人重視精神生活,只要心靈契合,家徒四壁也無妨。只有自己,才知道自己要的對象是怎樣。

買吉他也是一樣,有些人選擇的是音量一定要大,有些人不要太大聲,有些人選擇的是外觀要美,有些人選的是名牌,音色外觀都不重要,關於音色的選擇,更是複雜到不行,有要硬的音色的,有要軟的音色,有要遠達性的,有要空洞的音色的,有要紮實音色的,只有自己,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吧。

初學者可能要抗議,說我還是外行人,怎麼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琴?對於這個問題,還是老回答,選一把自己聽的喜歡,按的輕鬆(不是只有按的下去喔),沒有雜音,音準準(用調音器試試高低指位就知道),經濟付得起的琴,就可讓你邁向成長之路,琴的能力不夠你用了,自己會知道,例如彈不出自己要的音色或音量。那時再用同樣的方法去選琴換琴。

當然有些人經濟情況很好,一開始就買十萬以上的琴,但是一定要記住,價格並不一定等於價值,而且仍會有很多適應上的問題,以後我會提到。音樂上的自我成長,仍是無法用錢換來的。

每天的教學其實已經很忙,有點分身乏術,本來不想寫這一些的,不過最近覺得有些網路上流竄的觀念太誇張了,有點積非成是的感覺,才有動力想來釐清一下這些成見。我會提到一些店家賣琴的,連老手也可能會上當的手法、買者自己的主觀偏見,很多的買琴成見,以及一些理論上的探討,這些亂象可能會讓初學者卻步,但卻是自我音樂提昇唯一的路。

待續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