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

選吉他的繆思-3.聽音質音量選琴

有些買琴的人,已經彈了幾年的吉他,或是拜託已經會彈的朋友幫忙選琴,選出音質音量手感比其他的琴好的吉他。這應該不會有錯了吧?

很不幸的,還是有一些小細節可能造成嚴重的誤判。

一般而言,吉他有幾個地方可以微調。這幾個地方可以造成試琴時的重大成見,而使這些高手們買到有問題的琴。

最簡單的例子,琴弦的張力就可以左右吉他的音色音量。直徑越粗的弦,一般張力越大,容易拉出高頻,所以會有比較好的音色和音量。市面上有很多劣質琴為了提昇音質,裝上了遠超過其結構所能承受的琴弦,這樣一來,吉他的音色和音量都提昇很多,但琴的壽命也就會大幅縮短。正常的吉他可以使用十年以上,但這些琴有的用不了幾個月,面板就隆起來,或是指板變彎,這就是面板的力木或指板已承受不住弦的張力而變型。市面上有一些民謠吉他的第一弦粗到.013,在我的經驗中,沒有幾把琴能承受這種張力。

那如果有注意到弦的張力,是不是就可以了呢?仍然不行,用高品質的弦和劣質不鏽鋼弦來比較,一樣能造成音質音量上的大幅差異。有些店家用高級弦(如Elixir)裝在想促銷的琴上,就可以造成這些想促銷的琴音色音量特別好的假象。

琴弦的壽命也是可以做手腳的地方,以古典吉他為例,Hannabach的弦變色很慢,就難以判斷是新換的弦或舊弦,將剛換弦的較差的琴和已換二個月左右的名牌好琴互相比較,看起來弦都很新,又是同一種弦,很容易得出前者勝過名牌好琴的結論。

除了弦以外,下弦枕也是影響音質音量的關鍵之一,樂器都是經由共振發聲的,只要改變其中一個點,就會改變聲音,下弦枕負責將弦的振動傳遞到面板,學過小提琴的人就知道,琴馬(相當於吉他的下弦枕)密合度是音質音量最重要的一點。但有些工廠處理雜音或微調手感,竟然在下弦枕下壓一片塑膠墊片,這把琴的聲音就會一塌糊塗,但是外觀上是完全看不出來的。

也就是說,對調琴高手而言,一把吉他的音質音量手感都是可以改變的,付出的代價可能是這把吉他的壽命長短。對買吉他的人來說,聽音質音量來選琴仍未必可靠。

如果您很幸運,遇到很有良心的店家,上述這些狀況都沒發生,或有提醒您這些事,於是在試琴時找到一把自己認為音質音色手感都好的吉他,這樣就沒有問題了嗎?仍然未必喔,買家的主觀意識會產生心理陷阱,讓您買到的,不是您真的想要的琴。

待續.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