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選吉他的繆思-4.試琴時的環境

假設您已彈了十年的古典吉他,對吉他的材質,結構,弦的張力,以及音色音量手感也都有職業級的認識,您想要換一把好琴,進到某家有專門的試琴室的樂器行。當您去選琴時,進到試琴室,安靜又可以心無旁騖的試琴,您覺得這家店真是專業,每一把琴和外面的樂器行比好像都好上許多,每把吉他,不管手感,音色,音量,聲音的延續性,都是上上之選,在這裏買琴絕對不會有錯。您很高興的挑了一把心目中理想的吉他,回到家中熟悉的練琴房間,拿出新琴一試,有些不對勁,怎麼覺得和以前的舊琴差不多?.....

這是真的發生過的事,不要以為上述的情況不可能發生在你身上。很多彈吉他的人,都以為自己耳中的聲音完全是手中的吉他發出的,尤其是一直在同一個房間練琴的人。
但這是一個很大的心理陷阱。

真正的職業演奏家一定知道,環境是主宰聲音的另一個關鍵。在戶外演奏,沒有牆壁的反射,演奏者是幾乎聽不到自己樂器的聲音的,所以一定要有一組監聽喇叭,使自已能聽到自己的聲音,才有辦法控制音樂表情。

耳朵所聽到的聲音,是所有環境變數影響下的成品。因為吉他的響孔是朝前的,也就是說,演奏者是所聽到的吉他聲音,大部份是間接的。吉他的聲音由手指撥弦開始,弦的振動由下弦枕傳遞到面板,再經由側板傳到背板,音箱內也有空氣柱的共鳴,大部分的聲音由響孔傳到音箱外,再由四週的物品反射到演奏者的耳朵。反射的介質排列方式、形狀、角度、質料、厚度、距離,每一樣都會影響音質和音量。

不知道您有沒有過這種經驗,在完全沒有家具的小房間內,吉他的聲音變得比平常好聽很多,高度越高,坪數越小的房間越好,不管聲音的延續性、音色和音量都大幅提昇。

專門研究這方面的,叫建築音響學,專業的音樂廳,都要經過音響顧問的調校,才能將演出音效發揮到極致。而不是只有注重演奏家用的是那一種名琴。

很多高手買琴時,也忽略了這一點。他們跑了很多琴行選琴,最後選到的,是環境幫他們決定的琴。每家琴行的環境變數都不相同,試琴的結果不可以互相比較。

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差異,在音響良好的小房間中,一把1千多元合板琴的音色音質,可能會讓你覺得比得上數十萬的名琴。

那要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呢?其實很簡單,將你自己的琴換上新弦後,一起拿到琴行比較就行了。拿自己原有的吉他當一個參考點,在一樣的環境變數下,起碼不會買到比原來的琴更差的琴。

待續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