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民謠吉他弦的區分

和大家來談談民謠吉他弦。

就材質來分,有不銹鋼弦和各種合金弦,如包裝上寫85-15 bronze,指的就是85%的鋼和15%的青銅合金弦。每種金屬的聲音都不一樣,可以試著找出你自己最想要的聲音。一般而言,不銹鋼弦雖有不會生銹的優點,不過聲音很空洞,對高級琴來說無法開高頻的音,反而對琴和音樂表現力有害,除非是經濟上有困難,否則並不建議用它。


就弦的直徑而言,第一弦有.09到.13,數字越大,一般而言代表弦的張力也會越大,較易拉出吉他的音量和高頻音色,有很多職業樂師用的是.11以上的弦喔。同理,.09的弦張力小,按弦輕鬆,適合初學者,但是音色較不好,音量小,彈finger style會有表現力上的障礙。

有些弦為了避免太快生銹,會在弦上鍍一層其他金屬,如鎳,如果包裝上寫有Nickel Wound就是有鍍鎳的弦。頂級的吉他弦Elixir在弦上包覆一層氟化物,延長弦的壽命號稱有3倍,而且保留相當多的高頻,對音色很要求的人,可以用用看。

至於品牌,就看各人的喜好了,我並不特別用那個牌子,沒把握的話,選大牌子就是了。只要掌握了直徑,材質,包覆物這幾點,應不難挑出自己想要的弦。

本文另刋載於麥斯特樂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