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木吉他加裝下弦枕式拾音器

常常有人來詢問自行加裝拾音器的事,或拿自行加裝拾音器琴來檢查,如加裝完後音悶掉了,或6條弦中某條弦音量突然爆出來,甚至整把琴的音色及手感全變了,想提醒大家一些該注意的事。

嚴格來說,吉他的發聲是一個振動傳達到整體的過程,在這個過程中有任何影響振動的因素出現,都會影響原有的聲音。10萬以上的高級琴,你拿一張名片放上去音箱不同的部位,都能聽出聲音的改變。

也就是說,要自行替吉他加上拾音器的人,都必須冒風險,尤其是下弦枕式拾音器。因為木吉他的原始振動,幾乎完全是由下絃枕傳遞到音箱的。最重要的是,吉他的音色一定會改變。你不可能裝上拾音器後,聲音還和以前完全一樣。

加裝拾音器,動作上看起來很簡單,但極難調整到6條弦都很均勻,又都音粒很清晰,其間有很多的微調的技巧,工廠的師傅是不會告訴你的。這就是為什麼工廠的師傅能調出品質,聲音都差不多的一大批琴,可是一般人很難的原因。

想自行安裝的人,可以參考
木吉他加裝拾音器圖解這篇文章。

最重要影響聲音的兩個關鍵,是下弦枕和拾音棒,以及拾音棒和琴橋間的密合度,如果沒把握做好,可能直接去挑原廠就有拾音器的,風險會比較小。當然你也可以買很多下弦枕來嘗試,也不失為一個瞭解吉他音質的好方法,不過會多花時間就是了,磨一個下弦枕,如果沒有適當的工具,可能會花到幾個小時喔。

找信的過店家幫忙安裝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,可是安裝的人技術是關鍵。最好看過他們的換裝作品再決定。沒有好的技術,就算你買的是2萬的拾音器,還是一場空,慎之!慎之!

本文另刋載於麥斯特樂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