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

要練好民謠吉他先學古典吉他?

常常有吉他的初學者,來報名時要求要學古典吉他,因為聽學長說或網路上有人說要練好民謠吉他的話,最好先學古典吉他,因為古典吉他的音樂性及技巧都很紮實,以後再轉民謠吉他就會很輕鬆....

這個邏輯如果成立的話,嬰兒最好先學跑步,不可先學走路,因為跑步需要的平衡技巧比較高,又要有強而有力的肌肉運動及四肢的協調,以後學走路就會很輕鬆。學數學最好先學微積分,幼稚園最好先教研究所課程。

和大家分享一個自己統計的數字,我教吉他已經十幾年了,完全不聽古典音樂,而為了學民謠或電吉他先學古典吉他的學生,教了許多個,而其中沒有任何一個學好吉他。為什麼呢?

原因在於吉他區分為民謠,古典,finger style,電吉他,爵士,佛拉門歌,並不是以技巧來區分,而是以藝術形態。學古典吉他,每節彈的都是古典曲和練習曲,如果學生只喜歡熱門曲,怎麼可能彈好每節的課程進度,就算勉強彈好了,心中一定也不快樂,每節課都上的不舒服,能學的長久深入嗎?

對比一開始就學民謠吉他的人,每節課都快樂的彈唱,不用學可能一輩子都用不到的五線譜,只要一兩個月就可以和朋友彈唱同樂,甚至上台表演,心中的成就感和喜悅是繼續成長的動力。

所以,奉勸各位初學者,喜歡什麼就學什麼,自我實現的喜悅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,千萬不要為了速成而讓自己自絕於吉他之路,音樂之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