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

選吉他的繆思-3.聽音質音量選琴

有些買琴的人,已經彈了幾年的吉他,或是拜託已經會彈的朋友幫忙選琴,選出音質音量手感比其他的琴好的吉他。這應該不會有錯了吧?

很不幸的,還是有一些小細節可能造成嚴重的誤判。

一般而言,吉他有幾個地方可以微調。這幾個地方可以造成試琴時的重大成見,而使這些高手們買到有問題的琴。

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

選吉他的繆思-2.由品牌型號選琴

很多人買東西時,都先考慮品牌,買車選Benz,買手機選Apple的iPhone,因為這些品牌的品質有一定的口碑已經很多年了,大家都知道買了這些東西,不會有太大的品質差異,再加上以後如果要換,保值性也比較好,容易脫手。這個邏輯適用於許多商品,所以很多人買琴,是先選名牌,再由材質選型號,挑出自己認為最好的一把琴。

這個方法聽起來很合理,但它建立於一個根本的假設,就是品牌吉他雖然貴得多,但它的品質很穩定,同品牌型號的吉他每一把彈起來手感音色都差不多。

很不幸的,這個假設並不完全成立。

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

選吉他的繆思-1.如何買(選)一把好吉他

常常有人問我吉他的好壞要怎麼看,或那些牌子的吉他比較好,我都回答自己去試琴,信任自己的聽覺,手感和判斷,買自己喜歡的音色,能做出想要的音樂表情,音準準,還要買得起的琴。好像完全沒回答問題,但其實是最中肯的回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