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

如何換吉他弦

正常吉他弦的壽命,大概只有1-3個月,所以換弦是每個彈吉他的人都應會的技能,來談談換弦的正確方法。

首先,先由低音弦開始換,但不要先放鬆1-5弦,換好第6弦後,先調到大概的音準,再換第5弦,調第5弦的音,如此依序換完全部,換完後再全部調音一次。

為何由低音弦開始換呢?因為低音弦影響張力比較大,先換可以較穩定,如果先換高音弦,又沒有放鬆弦的話,換到低音弦時可能會因張力改變太大,而使剛換的第1弦斷掉。

有些人是在沒有放鬆弦的情況下,一口氣將6條弦剪斷,再一條條換上新弦,雖然很迅速,但結構不良的吉他可能因為張力的瞬間改變而產生裂縫,並導致雜音。

鬆開所有6條弦再一起換,好像比較不會有問題,但是失去所有弦張力的琴頸,如果有裝鐵心調整,有可能會裂開。

這些因換弦產生的問題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,所以請按照這些步驟,會比較安全。

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

中興大學照片

中興大學是離我們教室最近的景點了,這些照片是2006年拍的,風景還不錯吧!

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

吉他檢定介紹之3-黃金布拉格音樂檢定

這是一個商業檢定,所謂商業檢定,就是檢定提供者以檢定服務為商品,從而獲得利潤。商業檢定不見得一定容易過,也不見得沒有公信力,相反的,為了維持形象和持續獲利,也常有具公信力和曲目穩定度的檢定。商業的音樂檢定最知名的就是山葉Yamaha的鋼琴檢定。我們在吉他檢定介紹中提及的英國皇家音樂檢定也是商業檢定,這兩個檢定的公信力都不錯。但是不可否認的,也有些商業檢定是有報名就幾乎一定會過的檢定。布拉格的檢定因為我們沒有參加過,所以我也不知道好不好,不過也提供一個吉他檢定的選擇。

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吉他檢定介紹之2-台灣吉他學會檢定

這個檢定是目前參加人數最多的古典吉他檢定,也是我們目前唯一參加過的檢定。

目前台灣吉他學會的幹部是無給職,所以都是志願貢獻自己的時間和學識,來推廣吉他音樂的有心人,值得敬佩。